民眾指控,台中縣一家筋絡保健中心,宣稱按摩加貼藥膏就能治好長短腳,2分鐘收800元,1個月賺百萬元暴利,保健中心負責人表示,他絕對沒有宣稱療效,治長短腳只限筋絡受傷的人,天生或骨折的長短腳他也沒辦法。衛生局表明,這名負責人沒有中醫執照,但他沒有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按摩貼藥這種民俗療法,醫事法管不到,因此無從罰起。



保健中心楊姓負責人堅持,不用醫學儀器,就能看出長短腳,還說光按摩就能改善,結果被指控違法宣稱療效。保健中心負責人楊茂堂:「(腳)往旁邊擺,它會擠,但另一邊就是不會擠,這還要用X光嗎?」


楊姓男子說,如果不是骨盆腔筋絡受傷所造成的長短腳,他也沒辦法按摩歸位,但像這樣按摩背部,再貼幾片藥膏,2分鐘收費800元,同樣遭人指控謀取暴利,一天看60到100人,1個月獲利百萬元,楊姓男子回應,嫌貴就不要來看。


到底按摩貼藥能不能治好長短腳。楊茂堂:「我沒有保證醫好,因為如果說,我不是在治療長短腳,如果長短腳,你是骨折接不好,我一點辦法都沒有,你是天生畸形,我一點辦法都沒有,如果說你是關節傷,我就幫你治療看看。」


中醫師:「如果沒有經過適度脊椎矯正,有可能受傷的腳不會完全恢復。」


台中縣衛生局表示,早就接獲檢舉,稽查保健中心好幾次,楊姓負責人確實沒有中醫執照,但外敷和推拿都不是侵入性醫療行為,他也沒做任何醫療廣告,法律上都站得住腳,不必罰錢,但恐怕還是和正統醫學界的認知頗有差距。


 這位師傅的做法其實比較偏向於矯正骨盆來治療長短腳 臨床上效果是有的 這項的技術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們也都會執行 不但收費合理還有一套詳細的評估過程 在矯正骨盆的作用上藥膏只是安慰劑 有假性長短腳的人在身體無不適情況下矯正了也沒用 而腰部痠痛沒有經過適當的評估 如原因不在骨盆的情況下矯正了長短腳也沒用 大家在尋求其它治療時不妨先多多洽詢物理治療師喔(這裡的長短腳指的是骨盆歪斜所造成應稱假性長短腳,實際在骨骼上的長短不一所造成的就非開刀或做鞋墊矯正了)!物理治療師都是真心為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安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