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給我一個很好證據的第二個例子


這一位病患是我的親戚,從事工廠裡的主廚,負責員工的食膳,她的徵狀主要跟媽媽手(de Quervain’s Disease)很像,由於已經有1年多左右了,姆指的疼痛厲害,當做姆指伸直的動作時,由於產生疼痛所以做不太出來,媽媽手腱鞘的部份由於姆指的動作少,所以周圍觀察起來明顯比另一隻手來得腫脹一些些。


檢查:


neck ext + compression抱怨頸胸椎(CT)交接處有點微酸,其餘角度皆為正常沒有誘發出姆指疼痛,結合病史的聯想,由於算是廚師且姆指動作時會產生劇痛所以懷疑手部問題較大,因此先排除了脖子的問題。


active thumb ext產生劇痛,鼻咽盒(Snuff box)的位置產生劇痛,Finkelstein's test(+),觸診時於鼻咽盒(Snuff box)的位置找到壓痛點,也因此我更懷疑了。


治療:


由於媽媽手是軟組織的成分多,固我選擇一只刀處理沾黏處,處理完,病患本身再次的執行active thumb ext,症狀還是完全沒有下降(原則上應有所差異才是),Finkelstein's test依然(+),當下認為可能因為時間過久以致沾黏嚴重所以無法有立即效果,心中盤算著希望她接受多次的治療。(不過我因為回到桃園工作,所以也沒也在直接再幫她治療了)。


靈機一動:


治療結束心中有個不甘心的念頭,我還是想懷疑脖子,病患在接受我牽引頸椎的同時,我要求她執行active thumb ext她感覺似乎比較輕鬆一點,不過那點的輕鬆實在燃燒不起我繼續做她脖子的慾望,心想或許是病患心理因素吧,所以我沒有在認真的去治療她的脖子。


開刀:


在這之前其實她已經接受過很多治療都無效,甚至醫生已經建議他開刀了,我告訴她不用緊張媽媽手是小手術,大概將近一個月,她接受了開刀,也因此她也得到了完全的康復,但重點是開刀的地方是neck(診斷好像是C45C56骨刺),我震驚了。


結論:


第一我對那動刀的醫生萬般佩服,MRI   X-RAY雖看到了事實但實際上也只是部分事實(應配合理學檢查驗證事實),有些病患在這種情形下開完刀並未會得解除,因為是診斷錯誤,病兆不在那,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不過也因此我又一次證實了結論,就算在近端(neck)的部分沒有誘發出明顯的問題症狀,但是針對長期醫治不好的病患身上,我們還是需值得試一試且考慮進去不能疏忽,有時候是可以創造奇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安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