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及床墊的選擇


介紹: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當然那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既然是這樣我們就要更善待我們自己。一樣好的工具對身體有益,壞的工具會傷害身體,所以我們一定要選適合自己的睡眠工具,臨床上當我接到脖子疼痛的病患我會詢問關於他們枕頭的款式及類型,有人用了4-5千元的枕頭還是睡不好,反而輸給了一條廉價的毛巾,所以一個好的枕頭不是用它的價錢來衡量,而是看它是不適合自己,即使它只有2-300元,它還是一顆好枕頭喔(千萬別被不實的廣告給欺騙囉)。【故事:曾經有一位病患告訴我,當頭部往後仰時,會有一陣酸麻傳到上臂的位置,來做復健治療時都會獲得短暫的改善,但是就是維持不久,治療過程中我建議她換一顆我所形容的枕頭,但是我沒有追蹤她有沒有換,短暫的治療效果最後使她失去了信心做復健治療了,她開始服用止痛藥過日子,當然我還是很關心她,大概過了好幾個月我遇到了她的同事,她的同事告訴我她初期服用止痛藥,後來換了我說的枕頭後,脖子就慢慢不痛了,當然後來就免除了做復健的日子,所以一顆枕頭它真的很重要】。


 


脊椎解剖學上的影響:


   人的脊椎有三個弧度(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也因此在功能上它給了我們脊椎有很大的避震及抗壓的功能,一但失去了它,脊椎壓力將無法得到適當的緩衝,相對的脊椎就會提早退化出現問題(:骨刺.椎間盤凸出等...)





枕頭:


   由於頸椎是屬於前凸,所以頸椎下方諾未得到適當支撐,頸椎的肌肉就無法得到放鬆,整個晚上下來頸椎就會受到傷害。好的枕頭所扮演的角色,是讓在睡眠中的頸椎可以得到完全的放鬆,沒有額外壓力的負擔,以及不造成它本身形狀上的改變。好枕頭:應具備符合人體工學的弧度【傳統枕頭它沒有提供適當的弧形,所以它會造成頸椎從前突變成後凸,久而久之就會使我們的頸椎從C字型(正常)變成I字型(異常)甚至變成倒C(變形)



適當的軟硬度,頸椎下勿感到有凸出感【頸椎下的枕頭雖然為凸端,可用來支持頸椎,但它的柔軟不應讓你可以感覺到它的凸出,相對的當你覺得凸端明顯,使用一段時間後又無法適應,那代表它會額外對你的頸椎產生不當的壓力】適當的高度,使頸椎能夠與胸腰椎維持在水平面上【太高:容易椎間盤凸出,太低:小關節面壓力大】。



完美的人體弧線,較高的凸端在下,較低的凸端在上



當你覺得睡眠時,頸椎下方的支撐度不夠,個人會建議你加上1-2條毛巾在下方的凸端上來增加頸部的支撐



當你覺得枕頭整個過低,造成頭部過度往後仰時,那就直接在整個枕頭下加一條浴巾



同樣的同時不足時可合併使用


 


床墊:


   好的床墊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的腰椎可以得到支撐以及放鬆,且不影響到翻身的動作,選擇上,個人會建議身材較瘦體重較輕的人,可以選擇較軟的床墊,一方面可以均衡身體的壓力得到適當支撐,因為體重輕沒有下陷問題就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翻身體型較胖且體重較重者,可以選擇比較厚實的床墊,一方面因床墊厚實不過軟不會造成身體太多的下陷,就不會影響到睡眠中翻身能力而造成晨間脊椎僵硬


 



   圖上的枕頭是一顆只有價值300元的枕頭,但它卻讓我覺得是一顆非常好的枕頭,軟硬對我來說剛剛好,頸部下方不會感到明顯凸出,但卻可以讓脖子感覺放鬆。


   這幾天我的姪子只有3歲,無意間他使用了我的枕頭,平時常常睡到頭都不知擺到哪的一位小孩,用了這顆300元的枕頭,無形中睡覺時即使身體在怎麼動,頭部依然很安穩的睡在枕頭上,這讓我感覺到,或許即使是小孩子,適當的選擇一顆枕頭對小孩來說或許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大人就更別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安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